星期一, 6月 29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二十七) -- 宗教乏愛 (Religion Without Love) -- 基要派 (Fundamentalism) (1)

先知巴蘭忠心傳講神話語心中卻乏愛

        使徒保羅在介紹宗教四種派別之後,就提到:...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林前13:2fg) 由此可見,不管是哪一個派別,都有可能失去最重要心中愛的動機。我們在聖經中可以找到四種派別失去愛的動機的例子,作為我們的鑑戒。

        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浪跡曠野四十載,終於走近摩押地。摩押王觀察以色列民如何戰勝亞摩利,心中充滿危機意識,設法超前佈署,重金禮聘當地有名先知巴蘭,想借重他與神的關係,咒詛以色列民,好讓他戰無不利。

        巴蘭是耶和華所重用的先知,他忠心傳達耶和華的啟示,不敢加油添醋。可惜他心中缺乏對神的完全敬畏,對人也沒有愛鄰如己。他是機會主義者,設法利用他的宗教恩賜來圖利自己。當巴勒王特派大臣拿重金來禮聘先知巴蘭時,巴蘭向耶和華請示,耶和華不許他去。他也乖乖婉拒。巴勒王禮金加碼再顧茅廬,巴蘭不死心,又向耶和華爭取賺這次外快的良機。想不到這次居然得到耶和華首肯。先知巴蘭利慾薰心,聽不出耶和華不悅的口氣,把耶和華任憑的許聽成耶和華肯定的去。

        隔天清晨天未亮之際,巴蘭喜孜孜備驢,急著要去會見巴勒。想不到耶和華卻派奪命天使來攔阻他。巴蘭雙眼被利所迷,驢子倒是看清前面那個半路殺出的程咬金,三番兩次閃避。最後被逼到葡萄園窄逕,擦傷巴蘭膝蓋。巴蘭怒不可抑,鞭打驢子。想不到這頭驢子居然開口抗議。巴蘭這才看清面前危機。攔路天使再次善意警告巴蘭,只能祝福不可咒詛。

        巴蘭忠心傳達上主啟示信息,並不違逆。結局就是白忙一場,沒賺到一絲蠅頭小利。內心感到無限委屈。竟然利慾薰心,想出害人詭計。給巴勒王秘密建議,利用米甸美女,色誘以色列民拜巴力,讓以色列民失去耶和華的祝福與保護。如此害人不利己。最後,不只害以色列民兩萬四千人死於瘟疫,先知巴蘭也死於非命。[整個故事紀載於民數記22-25章以及31章8節與16節。] 新約啟示錄2章14節還提起此事作為鑑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