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8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六) -- 宗教促進戰爭 (Religion Facilitates War) -- 佛教 (Hinduism) (5)

非暴力不殺生是佛陀五戒之首

         當佛陀世尊即將滅度入涅槃時,阿難問佛:佛在世以佛為師,佛滅度以何為師?佛言:以戒為師。五戒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當中的首戒,就是非暴力、不殺生 (Ahimsa, non-Violence)。佛法中四聖諦 (苦、集、滅、道) 中可以引到涅槃的道諦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正念、正定。其中第四個正道是正業,也就是五戒。

        香港僧人釋衍空主張:佛教是人類歷史上唯一的宗教,在兩千六百餘年中,從未為宏傳教義而流過一滴血。台灣漢傳佛教星雲法師認為:佛教崇尚和平,在歷史上從未發生鬥爭。北京大學樓宇烈教授相信:佛教是最具有和平精神的宗教...從未發生過用佛教去消滅漢替代該國家原有民族文化和宗教。

        斯里蘭卡獨立後,佛教僧人強勢操弄政治、導致與泰米爾人關係緊張。發動武裝叛亂,私刑泰米爾人。攻擊國際調停人員。中國元朝道教全真教主李志常與佛教福裕和尚嵩山少林寺,發生多次大規模械鬥。封建時代日本各地佛教各宗派擁有僧兵宗教武裝組織,彼此爭鬥,也勒索政府、鎮壓農民、逼迫天主教社群。佛教歷史中也發生不少暴力戰爭的事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