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6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二十四) -- 宗教類別 (Religion Types) -- 神秘派 (Mysticism) (2)

以賽亞見主高坐寶座上還有撒拉弗


        使徒保羅在講完基要派之後,接著就提到神祕派 (Mysticism)。保羅說:...也明白各樣的奧祕。(林前13:2b) 神秘派是世界很多宗教裡面都會有的派別。後現代宗教現象中,神秘派也很興盛。

        舊約聖經先知以賽亞在烏西雅王往生的國家危機中,前往聖殿向耶和華哭訴。以賽亞沒想到竟然在聖殿看見異象,地上國王雖然往生,天上國王尚在寶座上。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 不只如此,以賽亞還看到六個翅膀的撒拉弗。有一位撒拉弗還用火剪拿壇上炭火沾以賽亞的口。以賽亞在這神秘經驗中接受上主差派,去執行一個不會成功的使命。(賽6:1-13)

        舊約先知以西結是神祕宗教經驗最多的先知,先知但以理也有許多神秘宗教經歷。主耶穌的門徒中,主曾帶彼得雅各約翰到高山上去,顯出他的榮耀,同時有以利亞、摩西來與耶穌討論耶穌不久將要在耶路撒冷受難的事。

        使徒保羅也有一次神祕宗教經歷。他分享到十四年前曾經靈魂出竅 (或全人被提),到三層天去,在樂園裡聽見無法用人類語言表達的天語。為了此經歷,保羅身上還留下一根刺,三次禱告求主移去,卻得到主的回應: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1-9)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