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3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二十一) -- 宗教教導愛 (Religion Teaches Love) -- 猶太教 (Judaism) -- 黃金律 (Golden Rule)

外邦門徒問最大誡命希列答愛鄰如己

        猶太教律法 (Mitzvot) 多如牛毛,共有613條誡命,其中248條正面命令,365條負面禁令。有一天某位外邦人跑來請教拉比希列,如果希列可以在他單足站立時間內教導他猶太教律法,他就願意皈依猶太教作門徒。希列告訴他:猶太律法最重要的只有一條,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他都是這條律法的詮釋。這是負面表述的黃金律 (Golden Rule)。從正面表述來看,就是愛鄰如己 (利19:18),此句經文位於妥拉 [Torah 摩西五經] 的正中央,表示其重要性。

        這裡的所謂鄰人,不僅是住在左鄰右舍、社經地位相似的鄰居,還包括外族客旅寄居者在內 (利19:34)。其主要精神就是要尊重、疼惜所有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是上主所創造,都擁有上主的形象與樣式。創世記五章一節:當神造人的日子,是照著自己的樣式造的。

        描述男女間情愛的雅歌,常常被靈意解經詮釋為人類與上主間的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