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5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二十三) -- 宗教類別 (Religion Types) -- 基要派 (Fundamentalism) (1)

猶大亡國於巴比倫以斯拉教導律法

        公元前586年南國猶大亡於巴比倫,聖殿被拆毀,猶太人多數被擄流亡 (代下36:18)。公元前538年巴比倫被波斯滅亡,波斯王古列採取懷柔政策,容許猶太人返鄉重建聖殿 (代下36:23)。

        文士以斯拉認為亡國的主因乃是沒有聽從遵行耶和華的律法 (尼9:34-37)。因此,特別舉行解經大會,教導歸回猶太人,讓他們明白並遵行神的律法 (尼8:6-8)。

        文士以斯拉可以做為基要派 (Fundamentalist) 的代表。 基要派強調,返回原始經典、教義的釋義 (Exegesis),傾向字句主義 (Literalism) 單一解釋的純淨 (Purity),排斥多元詮釋的可能性。清楚明訂正統與異端的對立。

        基要派認為,宗教信仰的核心是清楚明白經典的教導內容,並且在生活中努力遵行經典教導。基要派常會扭曲發展成為激進主義,濫用權力或暴力強迫別人接受其宗教信仰。

        基督宗教中的加爾文主義 (Calvinism) 強調唯獨聖經 (Sola Scriptula),把講台擺在教堂最中央顯著的位置,甚至排除所有其他的專業知識,成為聖經主義 (Biblicalism)。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討論愛的真諦,先提及愛與溝通有關方言與天語、鑼與鈸 (5月15-16日分享) 之後,就談到宗教的派別議題,使徒保羅首先提到的就是: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 (林前13:2a)。我想這就是強調講道的基要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