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9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七) -- 宗教約束戰爭 (Religion Restrains War) -- 正義戰爭論 (Just War Theory) (1)

柏拉圖共和國主張戰爭的必要與控制

        自有人類以來,就有戰爭。人類也一直努力要控制戰爭。從上古埃及文明就有正義戰爭 (Just War) 的想法。希臘哲學家柏拉圖 (Plato) 的共和國 (Republic) 認為戰爭是一個國家為了生存,必須使用武力抵抗外來侵略。戰爭是訓練這些抵抗外來侵略武力的必要手段。

        儒家孟子身處春秋戰國時代,看到諸侯攻城略地,說:春秋無義戰。孟子認為國家有兩種:霸道與王道,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國。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膳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當霸道實行暴政,濫殺無辜,王道興仁義之師,弔民伐罪,百姓歡欣鼓舞。當國內動亂,民不聊生,王道之師介入,解民倒懸,恢復安定秩序,百姓簞食壺漿,以迎王師。他主張,正義戰爭就是以至仁伐至不仁,仁者無敵

        自古以來,世界五大宗教,雖然都有促進戰爭的教義或實際,但是五大宗教,也都有正義戰爭的理念,來控制戰爭的動機目的、操作禁忌、善後處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