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7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十五) -- 宗教約束戰爭 (Religion Restrains War) -- 佛教 (Buddhism) -- 達賴喇嘛 (6.1)

達賴喇嘛在絕對和平與公義戰爭找平衡

        釋迦摩尼佛陀放棄其武士身分與繼承國王地位,追尋徹底解決人世間脫離苦海之道,終於悟出四聖諦:苦、集、滅、道。其中道諦就是八正道,其中第四正道是正業,包括五戒:不殺生乃五戒之首

        十四世達賴喇嘛於1950登基就面臨與中國的戰爭。1951年西藏與中國簽下和平解放西藏條約,西藏被中國併吞。1959年西藏爆發反抗起義,達賴喇嘛逃亡印度,成立西藏流亡政府。2001年達賴喇嘛交出部分統治權給民選國會。

        達賴喇嘛知道,佛教經典譴責戰爭暴力,不容許公義戰爭的存在。這是宗教的理想狀態。但是達賴喇嘛的一生卻是在戰爭的陰影下掙扎,政治的實際困境逼使他考慮公義戰爭的必要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