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4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十二) -- 宗教約束戰爭 (Religion Restrains War) -- 伊斯蘭 (Islam) -- 蓋達 (4.2)

蓋達基地組織主張恐怖主義符合正義戰爭

        1988年遜尼派穆斯林 (Sunni Islam) 在埃及成立薩拉菲基本教義運動 (Salafi Movement) 由賓拉登 (Osama bin Laden) 與阿札姆 (Abdullah Azzam) 共同成立跨國激進聖戰 (Jihad) 組織,稱為蓋達基地組織 (Al Qaeda)。主要是對西方歐洲帝國主義的反彈,強調恢復伊斯蘭最初三代的理想,建立伊斯蘭律法 (Sharia) 絕對治理國度。

        蓋達組織初期參與阿富汗反蘇聯入侵戰爭,後來發動1998坦桑尼亞與肯亞美國大使館汽車炸彈同步恐攻事件、2001年美國九一一恐事件、2002年印尼峇里島觀光區背包炸彈與汽車炸彈同步恐攻事件。蓋達組織被聯合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國、英國、蘇俄、印度等國家視為恐怖分子團體,導致反恐戰爭 (War on Terror)。2011年賓拉登被殺,蓋達組織轉型成為鬆散小組或孤狼攻擊。

        蓋達組職自認有主權 (Authority) 發動戰爭;動機是為保護純潔伊斯蘭免遭受西方文明污染;自殺恐攻是蓋達自衛的最後手段;恐攻可以達成引起國際重視、逼迫對方政治妥協、得到國際承認的目標,聖戰 (Jihad) 也是公義戰爭 (Just War)。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