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6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十四) -- 宗教約束戰爭 (Religion Restrains War) -- 印度教 (Hinduism) -- 甘地 (5.2)

非暴力是永恆真理戰爭暴力僅暫時權宜

        甘地 (Mahatma Gandhi) 對世界最大的貢獻是提倡並推動非暴力主義。甘地主張人生最重要的是堅持真理 (Satyagraha):真理 (Satya) 是開放坦誠公平;非暴力 (Ahimsa) 拒絕傷害任何生命;犧牲 (Tapasya) 願意為真理而自我犧牲。

        1899年南非爆發英國與荷裔布爾人的戰爭,甘地內心雖然同情布爾人,但因為身為英國公民,必須效忠國家而支持英國軍方。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甘地鼓吹印度人投身英軍參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甘地反對印度支持英國軍隊。由此可見,甘地的非暴力主義是漸進發展

        甘地認為,非暴力並非懦弱,而是更積極勇敢的不合作抵抗 (Non-Cooperation Resistance) 暴力壓迫。非暴力抗議包括:和平示威、靜坐守夜、阻擋騷擾、絕食抗議、公民不順從、罷工怠工、封鎖交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