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

愛與溝通 (Love and Communication) (十八) -- 五種愛語 (Five Love Languages) -- 身體接觸 (Physical Touch) (7)

耶穌對痲瘋病人的觸摸溫暖了他的心

        蓋瑞巧門博士認為第五種愛之語言就是身體接觸  (Physical Touch)。剛出生嬰兒只能經由身體接觸來感受到母親的愛。你告訴他:我很愛你,嬰兒聽不懂。你送一個珍貴禮物給他,嬰兒也搞不清楚。當嬰兒被抱在母親的胸懷時,他會感受到母親的愛。

        為了研究人類對於身體接觸的愛的需求,美國心理學家哈里·哈洛 (Harry Harlow) 研究恆河猴 (Rhesus Macaques) 被剝奪母猴後,對於鐵絲代母與包布代母的不同反應。嬰猴寧可緊抱沒有母乳的包布代母,也不去接近有母乳的鐵絲代母。可見對靈長目嬰兒來說,母親的懷抱比母乳的餵養更為重要。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 (可1:40-42) 耶穌願意醫治大痲瘋,只要用口吩咐,並不需要用手摸觸。大痲瘋病人因為不潔淨,沒有人敢與他們有身體的接觸。耶穌伸手觸摸大痲瘋病人,表現出耶穌對他的溫柔與愛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