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7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五) -- 宗教促進戰爭 (Religion Facilitates War) -- 印度教 (Hinduism) (4)

吠陀經典中女戰神杜爾伽用各式武器戰勝牛摩馬希沙

        印度教 (Hinduism) 與單神宗教的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不同,並沒有創教的教主或單一經典。印度教是由印度諸民族原始多神信仰逐漸演變而成。印度教有許多古老經典,如吠陀 (Veda)、奧義 (Upanisha)、史詩 (Purana)。根據吠陀經,最早雷雨神因陀羅 (Indra) 戰勝邪蛇弗栗多 (Vritra),解除旱災拯救人類。

        後來牛摩馬希沙 (Mahisha) 大鬧天庭,女戰神杜爾伽 (Durga) 出現,三目十臂,拿著各式武器,騎著兇猛獅子,終於殺死馬希沙,恢復天庭和平。由這兩個神話,我們知道,印度教相信戰爭是為了解除災難、達到和平所無法逃避的過程。

        吠陀 (Veda) 提及四類種姓 (Varna Caste):婆羅門 (Brahims)(教師、學者、祭司); 剎帝利 (Kshatryas)(戰士、貴族);吠舍 (Vaishyas)(農民、商人、手藝人);以及首陀羅 (Shudras)(勞務者。後來又加上第五種姓達利特 (Dalits) (賤民)。
剎帝利捐款支持並尊重婆羅門,換取婆羅門替剎帝利祝福與獻祭以保障戰爭勝利。

        史詩摩訶婆羅多 (Mahabharata) 記載阿朱那 (Arjuna) 與化身為馬車伕的奎師那 (Krishna) 有關與親人之間戰爭的內心掙扎。奎師那給阿珠那開導主要提及下列幾點:阿朱那屬於剎帝利戰士貴族種姓,從事戰爭並取得勝利是戰士的天職。死亡只是靈魂輪迴轉世投胎的必經過程,靈魂是不死的。戰爭中的勝敗是前世善惡業力 (Karma) 所產生的因果報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