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9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十七) -- 宗教教導愛 (Religion Teaches Love) -- 儒教 (Confucianism) -- 仁心

孔子主張仁是人際關係最重要的

        儒家至聖先師孔子的論語最常出現的字就是仁。根據說文解字,仁者親也,从人从二。仁就是兩人之間親愛的互動關係。人與人之間互相接納、互相尊重、互相幫助的和諧關係。

        孔子有關仁的教導散見於論語之中,並沒有整理出系統思想。因此,歷代儒家學者各有不同的詮釋。仁是存在我們內心 。[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仁表現在克己復禮的自我約束。[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仁者會將心比心。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不論何種處境絕對不離仁心。[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仁者會推己及人。[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禮記中庸:仁者人也,親親為大。仁心是人性最重要的特徵。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