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8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十六) -- 宗教約束戰爭 (Religion Restrains War) -- 佛教 (Buddhism) -- 薩拉斯 (6.1)

斯里蘭卡海軍少將薩拉斯斟酌情境


        1983年斯里蘭卡坦米爾猛虎組織 (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 與政府軍爆發獨立戰爭。六萬餘人喪生。 2000年在挪威斡旋下,雙方簽訂停火協議。2006年政府軍發起大規模軍事攻擊,2009年擊斃猛虎首領,結束內戰。

        斯里蘭卡海軍少將撒拉斯 (Sarath Weerasekera)在此內戰中思考佛教與戰爭的關係。他承認佛陀所教導的真理絕對反對暴力。於此世界中,從非怨止怨,唯以忍止怨;此古聖常法。(法句經第五節) [Dhammapada v.5] 五戒中首戒為不殺生。

        撒拉斯認為佛陀真理是在完美世界中才能實現。他引用上部佛教 (Theravada) 經典中佛陀與舍衛國王的對話。國王向佛陀抱怨軍兵皈依佛陀讓軍隊變弱。佛陀馬上規定:軍兵若無國王同意,不得皈依。由此可知,佛陀也承認軍隊存在的必要性。軍隊抵抗外力入侵與彌平國內戰亂,保護全國善良無辜百姓生命的善行,遠超過戰爭殺死敵人的惡行。軍兵由於忠國愛民的動機而參與戰爭,內心並無恨意,不會產生惡業因果報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