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4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二) -- 宗教促進戰爭 (Religion Facilitates War) -- 猶太教 (Judaism) (1)

以色列出埃及過紅海耶和華是戰士滅法老


        猶太教起源於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神蹟事件。逾越節當夜,耶和華派使者屠殺埃及地所有長子,法老王才容許以色列人離境 (出12:12, 31-32)。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六十萬耶和華軍隊、攜家帶眷、浩浩蕩蕩離開埃及 (出12:41; 13:18)。

        想不到當以色列人走近紅海時,法老王後悔,帶六百輛馬車追兵,要強逼以色列回埃及當奴隸。以色列人哀告耶和華,摩西告訴以色列百姓,耶和華必替我們爭戰。摩西在紅海邊舉起手杖,耶和華吹起大東風,紅海分成兩岸,以色列民走過紅海如同乾地。法老馬兵車隊隨後跟進紅海。耶和華強勢介入,讓車輪脫落,無法行走。以色列民走出紅海後,摩西又向海舉杖,海水復原,淹死法老王與所有馬兵 (出14:1-31)。

         摩西在紅海對岸,向耶和華唱詩讚美,稱頌耶和華是戰士 (出15:3)。米利暗帶領婦女詩班,用鈴鼓唱歌跳舞,歌頌戰勝法老軍隊的耶和華 (出15:20-21)。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走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首先面對強固的耶利哥城。耶和華派使者前往帶領以色列民,作耶和華軍隊元帥 (書5:13-15)。耶和華教導約書亞圍攻耶利哥城的戰術。每天默默遶城一次,第七天繞七圈,然後吹角吶喊,耶和華強勢介入,耶利哥城牆倒塌。以色列人將耶利哥全城的人滅族擄物 (書6:1-25)。

        在士師時期,耶和華興起女先知底波拉及男士師基甸以等人,帶領以色列百姓,在耶和華派使者強勢介入之下,戰勝迦南人 (士4:4-9; 5:1-31; 6:11-40; 7:16-25)。

        耶和華揀選大衛王建立以色列王國後,以色列擁有自己的軍隊,以色列如果遵行耶和華律法、施行社會公義,耶和華就會強勢介入,助以色列軍隊打勝仗,也士聖戰 (Holy War)。以色列由於悖逆耶和華、罔顧社會公義、受誘敬拜偶像,以色列國與南國猶大先後被亞述國與巴比倫國所滅亡 (王下17:5-7; 36:9-20)。

        我們從舊約聖經的紀載,看到以色列國從建國到亡國,都是一部血淋淋的戰爭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