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3

愛與宗教 (Love and Religion) (十一) -- 宗教約束戰爭 (Religion Restrains War) -- 伊斯蘭 (Islam) -- 穆罕默德 (4.1)

穆罕默德被逼迫離開麥加開始思考公義戰爭

        穆罕默德大約公元570年出生於麥加,由祖父撫養長大,成年後常到山洞默想。四十歲時在山洞中遇到天使長加百列來訪並傳達上主啟示。三年後公開傳道,宣揚獨一真神阿拉 (Allah)、絕對順服阿拉乃生命真道。初期信眾寡少,受到多神信仰麥加各部落逼迫。五十二歲率領信眾逃到麥地那 (Medinah),麥加各部落派兵攻打麥地那。穆罕默德開始思考有關公義戰爭 (Just War) 的議題。

        根據可蘭 (Quran) [上主啟示話語] 以及聖行 (Sunnah) [穆罕默德模範言行],公義戰爭的動機必須是為阿拉而戰,動作必須遵行阿拉的啟示。

        公義戰爭為阿拉而戰的動機包括:防衛敵對武力的侵襲、確保伊斯蘭信仰的自由、保護遭受逼迫的弱勢族群。公義戰爭不包括:奪取土地或資源、消滅敵對軍隊、強迫皈依穆斯林。

        公義戰爭遵行阿拉啟示的動作包括:不可越界 (Transgression) [毀屍、盜財、殺害老弱婦孺或非參戰者、殺害宗教人員、焚燒樹木或殘殺動物、聖月作戰、];使用威懾促使敵方求和免戰;戰爭主要目標是摧毀敵方戰鬥意志;面對強敵或戰敗時不可膽怯逃離,要勇敢犧牲殉道;堅定對阿拉的信靠與全然委身而投入戰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