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5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二十) -- 屬靈狂傲 (Spiritual Hubris).5 -- 炫耀羞人 (Flaunt to Shame Others)

穿金戴銀珠光寶氣讓人自嘆不如羞愧洩氣

        哥林多教會除了結黨紛爭、缺乏自省、知識絆人之外,還有一個炫耀財富的問題。當年教會舉行愛宴 (Love Feast) 時,家境富裕的會友會從家裡帶來佳肴美酒、山珍海味,在愛宴時大快朵頤、香氣四溢,讓那些家境比較貧窮的會友,自嘆不如、羞愧洩氣。使徒保羅說: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林前11:21-22) 教會舉行愛宴時,如果是由教會統一預備餐飲,會眾就能一起感恩領受愛宴,不會發生哥林多教會的炫耀羞人問題。

        我們主日上教堂參加主日禮拜時,都會穿上比較體面正式的衣著。如果我們家境比較富裕,可能就會穿金戴銀、珠光寶氣,這樣的穿著,就會讓家境比較貧窮的會友自慚形穢、 羞愧自卑。有些教會規定,在教堂舉行告別追思禮拜時,最多只能擺兩個花圈,這樣,就可以避免家境富裕者,花圈從講台排到教堂外面,造成家境貧窮者感到羞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