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9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十四) -- 世俗狂傲 (Secular Hubris).3 -- 成就 (Success).1

我們今日輝煌成就周遭多人默默付出

        有人以美貌自傲,有人以財富自誇,還有人以成就來傲人。一般人認為成就與天生才華、後天機遇、以及自己努力很有關係。當我們成就豐功偉績,會感到春風得意。當別人認為我們功高蓋世、爍今震古,我們會覺得不可一世、躊躇滿志。

        晚唐詩人曹松說:憑君莫道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每個人的成功因素,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還有父母遺傳的天賦與資質、父母含辛茹苦的養育、師長殷殷的教導、上天與社會環境給予的良機、親朋好友的陪伴幫助、同仁下屬的全力支持。在沙場上叱吒風雲、戰功彪炳的將軍,是靠他所帶領那一群至死中心、戮力賣命的部屬才能功成名就,應該謙卑感恩,不可驕縱放肆、飛揚跋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