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5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十) -- 狂傲特徵 (Hubris Signs).5 -- 防衛 (Defensive)

高傲絕對者無法與人理性討論

        高傲者 (Arrogant) 認為自己的意念是絕對真理,不可能有錯誤。因此,當別人和他有不同看法,而願意與他討論時,高傲者主要目的,是要證明自己的觀點完全正確無誤。無法聆聽對方的論述,也不願設身處地去瞭解對方的觀點與邏輯,更不可能改變自己既有的意念與觀點。雙方一討論不要多久,高傲者便會立刻進入自我防衛溝通 (Self Defensive Communication ) 模式,發言速度加快,音量變大,音調升高,無法等待對方說完論述,便會插話搶言,甚至脫離討論主題,陷入人身攻擊。

        美國總統選舉第一次公開辯論時,川普與拜登之間就陷入這樣的溝通模式。只有煙霧與熱度,卻沒有亮度,讓大家更清楚明白他們的政治理念內容。 

         聖經提醒我們:「驕傲只啟爭競;聽勸言的,卻有智慧。」(箴13:10)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