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6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ㄧ) -- 伊卡魯斯 (Icarus)

伊卡魯斯飛太高翅膀黏蠟被太陽熱融墜入大海

        使徒保羅討論愛的真諦,在不嫉妒、不自誇之後,緊接著提及不張狂。張狂的希臘文是 φυσιόω (phusioo),直譯英文是 hubris 狂傲。與此相關還有兩個英文字:arrogance 高傲,pride 驕傲。這三個字是近義詞。驕傲是對自己擁有的優點感到滿意與自我稱許;高傲是對自己擁有高於別人的優點而對別人蔑視與嗤之以鼻;狂傲則是對自己擁有的優點自大到想與神明較勁與挑戰。

        希臘神話中有一位藝工巧匠戴達羅斯 (Daedalus),他被克里特島 (Crete) 國王米諾斯 (Minos) 邀請去設計一個迷宮 (Lybyrinth),來安置牛頭人身怪物米諾淘 (Minotaur)。後來迷宮被破解,國王懷疑是戴達羅斯洩密所致,下令把戴達羅斯與他的寶貝兒子伊卡魯斯 (Icarus) 關入該迷宮,並在海陸派重兵監視。

        戴達羅斯雖然海陸逃亡之路都被國王所封鎖,抬頭仰望天空,想到一個絕招,就是空遁 (Air Escape)。他與兒子開始收集鳥的羽毛,用絲線把羽毛串穿起來,用黃蠟把整片羽毛年再一起,做成兩對翅膀。父子倆人穿上翅膀後,順著風勢就迎風起飛。起飛前父親諄諄告誡兒子:不要飛得太低,免得羽毛被海水沾濕;也不要飛得太高,免得陽光把黏蠟曬融。

        父子倆人在空中翱翔一陣子後。兒子伊卡魯斯看到自己跟小鳥一樣能夠在天空自由飛翔,非常高興,也很自豪,就越飛越高,忘了父親的警告。當伊卡魯斯飛靠近太陽時,太陽的熱氣就融化了黏蠟,伊卡魯斯兩個翅膀的羽毛就逐漸脫落,他就從高天墜落大海而被海水淹死。這片海洋後來被稱為伊卡魯斯海來作為紀念。聖經教導我們: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