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7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十二) -- 世俗狂傲 (Secular Hubris).1 -- 美貌 (Beauty)

美貌的欣喜與哀愁

        美貌 (Beauty) 對一般人來說,乍看之下,是正向的資產 (Positive Asset)。 我們與陌生人初次見面,首先注意的就是他的容貌。我們不自主的被美貌吸引。必須深交後我們才會對他的才華與美德有所認識。

        經濟學家丹尼爾哈默梅什 (Daniel Hamermesh) 的跨文化研究發現,美貌可以帶來很高的經濟效益,他出版一本書「美貌溢價」(Beauty Pays)雇用美貌售貨員的公司營業額比同行高很多,陪審團傾向支持美貌檢察官,學生從美貌教師學習較多,美貌政治家常獲得較多選票。美女身旁常有一群俊男拜倒石榴裙下,美女比較有機會撒嬌而讓警察撤銷罰單,美女在沒有預約情況下比較能在熱門知名餐館找到空位,美女俊男比較容易找到較理想的工作職位。慢慢的,美女俊男會因此感到欣喜而產生偏高的自尊與自信,甚至自傲。

        美貌也有其陰暗面,美貌的自傲可能會惡化成為納西瑟斯的自戀 (Narcissism) 而無法與人建立親暱關係。美貌者常需要花費其收入三分之一購買美容產品以維護其美貌,美貌者也可能會因為臉上一絲皺紋或一小片雀斑或身材的改變而陷入恐慌,花大筆經費找醫美專家進行手術,甚至願意冒生命的危險。美貌者的自信很容易受到別人對其美貌的反應影響。別人也會認為美貌者的成功是靠其美貌而已。這是美貌者的哀愁。

        聖經說:「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結28:1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