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6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十一) -- 狂傲特徵 (Hubris Signs).6 -- 岐視 (Discrimination)

高傲者對異類會產生刻板偏見與歧視

        高傲者 (Arrogant) 對自我優點評估過高、對與己相異者態度傲慢、對自己缺失視而不見、視自己意念絕對真理、對不同見解防衛爭辯。除了上述問題之外,高傲者對異己者還會產生刻板 (Stereotype)、偏見 (Prejudice) 以及岐視 (Discrimination)。

        根據社會心理學家琳恩傑克森 (Dr. Lynne Jackson) 的研究。我們會把周圍的人們分為同類與異類 (Ingroup and Outgroup)。我們對於異類的認知 (Cognition) 會出現刻板定型 (Stereotype);情緒 (Affect) 會產生負面的偏見 (Prejudice);行為 (Behavior) 則會表現岐視 (Discrimination)。會讓我們產生刻板偏見與歧視的類別包括:膚色、種族、性別、年齡、宗教、以及性取向等等。

        聖經提醒我們,不可對周遭的異族產生岐視的行為。「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裡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申24:1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