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4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九) -- 狂傲特徵 (Hubris Signs).4 -- 絕對 (Absolutism)

相信絕對真理者政治上會走向專制獨裁

         當高傲者陷入自己沒有缺失的盲目之後,會逐漸演變成為絕對真理 (Absolute Truth) 的迷思。相信自己擁有絕對真理,所有與自己不同的觀點與想法都是錯誤。

        這種絕對主義 (Absolutism) 在政治上就會發展成為專制體制 (Despotism),甚至獨裁政權 (Autocratism)。不管該國家的政治組織是何型態,實質上的操作,是由該高傲者個人思想與理念來主導與掌控整個國家。

        這種絕對主義 (Absolutism) 在宗教上就會發展成為神明啟示 (Divine Revelation) 的獨佔話語權。當約伯與三位朋友就苦難神學一番爭辯之後,提幔人以利法說:「你曾聽見神的密旨嗎?你還將智慧獨自得盡嗎?(伯15:8) 當教會中有人宣告,昨夜夢中上主對我啟示... 他所宣稱聽見神的密旨,是否就是絕對真理,別人沒有置喙或質疑的空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