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8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十三) -- 世俗狂傲 (Secular Hubris).2 -- 財富 (Wealth)

錦衣玉食揮金如土是否會更幸福

        我們知道貧窮者的悲苦,會以為財富與幸福成正比。心理學家愛德華迪納 (Edward Diener) 與大衛邁爾斯 (David Myers)研究發現,經濟富裕國家的國民幸福感比經濟貧窮國家的國民高,但是,在基本生活需求能夠滿足之後,增加國家或個人財富無法提高幸福感。

        心理學家提姆卡賽爾 (Tim Kasser) 進ㄧ步研究發現,買入消費主義 (Cosummerism),以追求金錢、名聲、形象為人生主要目標者,不只是幸福感不高,正面情緒偏低、焦慮憂鬱偏高。 

        追求富裕 (Affluence) 會傷害社交人際關係,並促進破壞生態行為。廣告媒體對青少年與兒童產生負面影響。越來越多人開始參與並推廣自願簡樸運動 (Vuluntary Simplicity Movement),以時間富裕 (Time Affluence) 來取代物質富裕 (Material Affluence)。 

        極度富裕與瘋狂追逐財富會對人格產生負面影響,稱為富裕流行病 (Affluenza)[ Affluence + Influenza]。 其症狀為:強迫性追逐最高經濟利益會對個人身心健康、家庭美滿、社區何祥、生態平衡都產生負面的影響。

        聖經提醒我們,不要因為累積大量財富而感到自傲。你靠自己的智慧聰明得了金銀財寶,收入庫中。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貿易增添資財,又因資財心裡高傲。(結28:4-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