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30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二十五) -- 狂傲傷愛 (Hubris Hurts Love).4-- 仗勢欺人 (Bullying)

狂傲者濫用上主所賞賜恩賜欺壓別人

         狂傲者心中無神、忘恩負義、目中無人,更甚者會濫用上主所賞賜給他的恩賜,美貌、知識、財富、成就等來欺壓別人。如此,狂傲者更無法與別人建立愛的互動關係。

        西漢劉向所編著「戰國策」中,楚策提及狐假虎威,百獸之王老虎抓到一隻狐狸,想要吃它。狐狸說:我是上天派下新的百獸之王,你如果吃我,會得罪上天。你若不信我,就跟我走到森林中,百獸看到我,會立刻害怕逃走。老虎就跟著狐狸走到森林中,百獸拔腿狂奔。老虎就相信狐狸了。這就是狐假虎威、仗勢欺人

        先知以賽亞指責耶路撒冷官長與長老說:耶和華必審問他民中的長老和首領,說:吃盡葡萄園果子的就是你們;向貧窮人所奪的都在你們家中。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為何壓制我的百姓,搓磨貧窮人的臉呢?」(賽3:14-15) 詩篇勸告我們: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賽3:14-1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