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0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十五) -- 世俗狂傲 (Secular Hubris).4 -- 成就 (Success).2

尚未心態讓我們勇往直前邁向成功

       我們常常會以成敗論英雄,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我們把人類簡化分成溫拿 (Winner) 與魯蛇 (Loser) 兩類。溫拿天賦優異,麗質天生。魯蛇天生魯鈍、一事無成。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德威克 (Carol Dweck) 研究發現,面對失敗的態度影響我們一生的成敗。他稱之為尚未的力量 (The Power of Yet)。芝加哥某高中考試不及格者的分數是「尚未 (Not Yet)」,不是「當掉 (Failed)」。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就是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我們的才智與個性並非天生固定 [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而是可以發展成長。

        成長心態者傾向擁抱挑戰、堅持克服困難、努力帶來盼望、謙卑接受批判、學習成功榜樣,如此態度幫助我們趨近成功。

        使徒保羅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要我得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2-1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