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3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八) -- 狂傲特徵 (Hubris Signs).3 -- 盲點 (Blindspot)

高傲者會刻意藏拙盲點與無知也會擴大

        高傲者 (Arrogant) 為了追求戰勝對方,會刻意藏拙,同時對自我缺失也會視而不見,甚至對方看得清楚的缺點也會否認。

        1955年有兩位心理學家約瑟魯夫特 (Joseph Luft) 與哈靈頓英厄姆 (Harrington Ingham) 共同創造出一個圖表,可以幫助我們瞭解自我與他人間互動與自我認識。這個圖表就以他們兩人名字前幾個字母作為名稱:Johari Window,中文稱為周哈里窗。根據這個理論,我們的意識有四個房間。對自我與別人開窗的房間是公開,只對自我開窗的房間是隱私,只對別人開窗的房間是隱私,完全不開窗的房間是無知或潛意識。

        高傲者常會刻意對別人隱藏自我的缺點,擴大其隱私房間。也會對別人所發現自己的缺點視而不見,造成盲點房間也加大。更會經由潛抑作用 (Repression) 把自己的缺點壓入潛意識的無知房間。 

        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