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2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七) -- 狂傲特徵 (Hubris Signs).2 -- 高傲 (Arrogance)

人生是零和競賽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自傲 (Pride) 者只聚焦於誇大自信與自大,高傲 (Arrogant) 者則聚焦於打敗對方贏得爭戰。高傲者把人生視為零和競賽 (Zero Sum Competition),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高傲者對失敗者蔑視輕看、嗤之以鼻,態度傲慢。

        根據德國心理學家費特曼 (Adam Fetterman) 團隊的研究,他們發現兩種對立的人格特質:優勢傲慢 (Arrogance) 與連結親善 (Affiliation)。前者努力爭奪權勢,後者願意與人友善相處。

        非利士巨人歌利亞 (Goriath) 在戰場上看到青少年大衛,就藐視他,結果被大衛的甩石殺死 (撒上17:42-5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