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8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二十三) -- 狂傲傷愛 (Hubris Hurts Love).2-- 忘恩負義 (Ingratitude)

 

不知生命是個寶貴禮物

         狂傲者自視過高,忘記生命是個寶貴的禮物,認為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不知感恩 (Ingratitude)

        嬰兒出生時,無法分清楚這世界是由自我 (Ego) 與非我 (Non-ego) 所組成。自我的生存必須完全依賴非我的幫助與共應。嬰兒的心中整個宇宙只有自我,自我的需要會自動滿足。這種心態,稱為嬰兒式自大狂 (Infantile Megalomania)。當嬰兒發展到能分清自我與非我時,他只要一哭,母親就立刻滿足他的需求,他以為這一切都是自己哭來的,自己可以呼風喚雨,稱為皇帝症候群 (Emperor Syndrome)。長大過程中,我們慢慢的發現,我們需要的被滿足,是因為有深愛我們父母的犧牲與付出,我們發展出對他們的賞識 (Appreciation) 與感恩 (Gratitude)。

        主耶穌曾經醫好十個大痲瘋病人,他們得醫治後,跑去給祭司鑑定,確認自己得醫治後,只有一位撒瑪利亞人跑回來向耶穌表示感恩,耶穌感嘆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路17:17-19)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