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

愛與自誇 (Love and Brag) (二十) -- 保羅的誇口 (Paul's Brag) -- 基督十架 (Cross of Christ)

保羅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使徒保羅誇口主耶穌在他的軟弱中賞賜給他夠用的恩典。主耶穌賞賜給我們最大的恩典,是他替我們贖罪而犧牲捨命在十字架上。

        保羅在寫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中提到:「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6:14) 

        主耶穌不只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也挑戰他的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 使徒保羅對這個挑戰的詮釋可以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第二階段是: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我們為了迎合世界的價值體系 [美貌、雄壯、財富、學識、成就、敬虔],而努力活出合乎世界價值體系的表我 (Façade Self)。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犧牲捨命的大愛激勵我們,叫我們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5) 。保羅的價值體系因此有逆向的轉化 (Reversal Transformation),保羅說: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 。如此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世界才會逐漸放棄對保羅的期待與招呼。這是第二階段的屬靈經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