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4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十九) -- 屬靈狂傲 (Spiritual Hubris).4 -- 知識絆人 (Knowledge Trips Others)

 

炫耀自己知識豐富卻絆倒別人

        哥林多教會的屬靈狂傲還表現在有關是否可以吃祭拜過偶像的祭物上面。哥林多海港城文化匯集宗教多元。人數稀少的初代基督徒常會遭遇食物已經祭拜過偶像的問題。使徒保羅認為偶像本身並無實存,祭拜偶像的食物可以感謝神恩而領受。但是,這種神學知識並非所有信徒都擁有。使徒保羅為了避免自己吃祭拜過偶像食物,絆倒這些弟兄姊妹,就寧可不吃。這是愛心的考量。但有些擁有此神學知識的信徒則認為,要堅持去做神學正確的事,不要因為信心軟弱者而自我設限。

        使徒保羅說: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 這句經文的英文翻譯很好,Knowledge puffs up, Love builds up. 如果直譯為中文,可以說:知識膨風,愛心造就。Puff 就是泡芙,外面亮麗好看,裡面卻空空如也。愛心卻能夠造就別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