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7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二) -- 納西瑟斯 (Narcissus)

納西瑟斯每天廝守潭畔孤芳自賞衰竭而亡

       嫉妒是因為羨妒對方的擁有而產生的負面情緒,自誇則是為要吸引對方的青睞而展現、誇大、甚至裝假自己的優點。嫉妒與自誇都與渴望愛情有正面的相關性。驕傲、高傲、或狂傲則是把注意力完全集中於自我的優點,而忽視或蔑視別人的優點,愛情不會投射到別人身上,而是投射到自我身上,產生的就是自戀情結 (Narcissism)。

        自戀 (Narcissism) 的字源是來自希臘水仙花神 (Narcissus)的神話故事。水仙花神是河流男神西菲塞斯 (Cephisus) 與水澤女神 (Liriope) 所生下來的俊美男子。脣紅齒白、滑嫩白皙、明眸燦爛,比希臘眾男神與眾女神都英俊美麗。他的美貌從小贏得眾神的讚美與稱頌。他長大後,沒有發現能夠讓他清新的美女神。有一天水仙花神到森林中打獵,無意間發現一個清靜的水潭,他看到水面倒影中一位最美麗的臉龐,他就深深的愛上那個倒影,卻只能靜靜觀賞,無法接近交談。從此,水仙花神就茶飯不思,整天廝守在那潭畔,凝視著最美麗的倒影,身體逐漸衰退而最終死在潭畔。天神把他化身為長在潭畔的美麗水仙花,永遠在潭畔隨風搖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