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1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十六) -- 屬靈狂傲 (Spiritual Hubris).1 -- 哥林多教會 (Corinthian Church)

文化多元經濟繁榮屬靈恩賜豐富帶來狂傲與爭執

        希臘文新約聖經中,出現 φυσιόω (phusioo) 狂傲這個字共有七次,其中六次出現於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前書是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一封教牧書信,信中保羅似乎在回答該教會提出的許多問題:屬靈地位高低的爭議、彼此告上法庭的對立、愛餐呈現貧富不均的問題、性倫理紛亂的危機等等。

        哥林多是一個大都會海港城 (Cosmopolitan Sea Port City),來自各地的船舶交會與此,帶來經商貿易的富裕,多元文化宗教的匯集,情慾女神阿芙蘿黛蒂 (Aphrodite) 的崇拜。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社經地位落差很大,上主賞賜各種屬靈恩賜,這些因素造成哥林多教會的屬靈狂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