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2

愛與張狂 (Love and Pride) (十七) -- 屬靈狂傲 (Spiritual Hubris).2 -- 結黨紛爭 (Partisanism)

拉幫結派黨同伐異誅除異己

         哥林多教會屬靈狂傲的第一個表現,就是結黨紛爭 (Partisanism)。各自擁護自己所心儀的屬靈領袖,分別苗頭。
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林前1:12) 

        教會歷史中,由於對聖經詮釋的不同,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教派 (Denominations),天主教、信義會、浸信會、聖公會、長老會、福音派、靈恩派、還有數不清的獨立教會。各宗派之間,如果能夠放下唯我獨尊的屬靈狂傲 [宗派主義 (Sectarianism)],或許我們會有機會趨近主耶穌在最後晚餐之後,向天父所作的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17:21-23)

        使徒保羅說: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林前4: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