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2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一) -- 北風與太陽 (North Wind and Sun)

 

北風與太陽比賽看誰力量比較大

          使徒保羅在講到愛是恆久忍耐之後,接著說:又有恩慈。可見如果只是恆久忍耐,給予對方充分時空反思醒悟,是無法讓對方改變的。恩慈 (Lovingkindness) 就是給予對方溫暖關懷,而不是給予對方壓力,讓對方有改變的動機。

        伊索寓言 (Aesop's Fables) 中有一個關於北風與太陽 (North Wind and Sun) 的故事。有一天,北風與太陽爭論誰比較有力量。剛好有一位穿紅色斗篷的旅客走過山路。北風與太陽就打賭,看誰能把這位旅客的紅色斗篷從他身上剝掉,誰就贏了這場比賽,也就是力量比較大的。

        北風先開始,用盡力量要把紅色斗篷從該旅客身上吹掉。結果是:北風吹得越兇,旅客把紅色斗篷抓得越緊。當北風用盡力氣還是無法吹掉紅色斗篷之後,太陽說:讓我來試試看。太陽露出和藹的笑容,把溫暖的陽光照在旅客身上。旅客感到風和日麗的平靜,以及太陽那和煦溫暖的陽光,很高興的把那紅色斗篷從自己身上脫下來。

        這個伊索寓言教導我們:要幫助一個人改變,給予溫暖關懷比給予外加壓力更有效。這是愛的力量。雅歌書說: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歌3: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