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9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八) -- 路得記的恩慈 (Lovingkindness of Book of Ruth)(3) -- 拾穗的恩慈 (Lovingkindness of Gleaning)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收成時要關顧貧困孤苦

        婆婆拿俄米帶領摩押媳婦路得,步履蹣跚、返回故鄉伯利恆 (Bethlehem 意思是糧食之家)。時值收割大麥時期。收割大麥時期大約是我們的三月底,以色列人每年的首次收成大麥。

        以色列人在收割大麥之前,要先過逾越節。除了紀念耶和華帶領他們出埃及的救贖恩典之外 (利23:5-6),同時也感謝上主賞賜他們日用的飲食 (利23:10-11)

        上主特別吩咐以色列人,在收成感恩時節,要紀念貧苦孤寡以及異鄉客旅,與他們分享上主所賞賜的糧食。上主要以色列人效法上主的恩慈。

        上主說: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23:22) 

        法國巴比松派 (Barbizon) 畫家米勒 (Jean-François Millet) 以這個主題畫了一張名畫「拾穗者」(The Gleaners) 

        路得記的故事,是從領受上主的恩慈,效法上主的恩慈,以及分享上主的恩慈作為開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