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1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十) -- 路得記的恩慈 (Lovingkindness of Book of Ruth)(5) -- 恰巧的恩慈 (Hap Lovingkindness)

上主的恩慈常常發生於我們所謂的恰巧

        當路得走出城市,去到田園要拾取麥穗時,「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得2:3) 波阿斯也「恰巧」走到田園來查看收割的情況。波阿斯是待人非常恩慈的近親。

        波阿斯「恰巧注意到在拾穗人群中, 有一位外國婦女。他向收割工人的工頭打聽這位外國婦女的身分。工頭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得2:6)

        從我們人的眼光來看,路得走到波阿斯的大麥田是偶然,波阿斯同時來查看大麥田也是偶然。兩個偶然發生在一起是恰巧。恰巧是偶發的機遇。從上主的眼光來看,恰巧是上主刻意安排與帶領,是恩慈的眷顧 (Providence of Lovingkindness)。

        當嬰兒摩西被母親約基別 (Jochebed) (出6:20) 放在抹上石漆石油的蒲草箱,擱在尼羅河邊的蘆荻中時,法老女兒與宮女們「恰巧前來洗澡,「恰巧」發現蘆荻中的蒲草箱。打開箱蓋,看見嬰兒摩西,法老女兒恩慈的決定要收養嬰兒摩西。上主施展大能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的偉大救贖就在恰巧中開始。

        亞哈隨魯王宰相哈曼徹夜趕工,豎立要吊死末底改的五丈高木架。(斯5:14) 「恰巧亞哈隨魯王整夜失眠,叫人唸歷史檔案文件給他聽。「恰巧」唸到末底改曾經把刺殺國王陰謀密報王后以斯帖,救了國王一命。國王決定要報答末底改救命之恩。(斯6:1-3) 這兩個恰巧扭轉哈曼滅猶大族陰謀,使其逆向發展,成就上主拯救猶大族的恩慈,稱為普珥節。(斯9:20-32)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