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8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十七) -- 路得記的恩慈 (Lovingkindness of Book of Ruth)(12) -- 波阿斯的恩慈 (Boaz Lovingkindness) (7) -- 至近親屬 (Goel)

 

拿俄米告訴路得波阿斯是至近親屬你要貼近他的使女
 

        路得把第一天拾穗所得一伊法大麥帶回家裡給婆婆拿俄米,婆婆關心的探尋路得當天的遭遇與經歷。路得就把當天在波阿斯大麥田拾穗,波阿斯對他的種種恩慈向婆婆報告。

        婆婆告訴路得,波阿斯是他們的至親救贖者 (Goel),並且吩咐路得不要轉到別家大麥田拾穗,要緊跟著波阿斯的使女們在波阿斯的大麥田拾穗。

        至親救贖者 (גואל Goel, Kinsman-Redeemer) 是耶和華為以色列人遭遇貧窮孤寡時所設立的救贖恩慈。當有人被殺死時,至近親屬救贖者要設法殺死該殺人犯,為被殺至親報血仇,稱為 Goel Hadam,報血仇者 ( 民35:16-28)。如果因為貧窮而出賣祖產,至親救贖者要設法把該祖產買贖回來 (利25:25)。如果因為貧窮而賣身為奴,至親救贖者要設法將他買贖,使他恢復自由身 (利25:47-49)。如果在婚娶之後英年早逝,沒有子嗣,至親救贖者要取遺孀為妻,生兒子成為死者後代 (申25:5-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