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5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十四) -- 路得記的恩慈 (Lovingkindness of Book of Ruth)(9) -- 波阿斯的恩慈 (Boaz Lovingkindness) (4) -- 投靠蒙恩 (Trust & Blessed)

 

摩押寡婦路得投靠上主與波阿斯得蒙其賞賜恩慈

         當波阿斯對路得顯出供應保護的恩慈時,路得以叩拜感恩回應。波阿斯對路得說:我聽見你對年老婆婆的恩慈,以及對上主的投靠,我都知道。願你滿得上主的恩慈與賞賜。(得2:10-13)

        在這裡我們看到恩慈、投靠與感恩的良性循環 (Virtuous Cycle)。摩押寡婦對年老婆婆的恩慈與對上主的投靠,引起波阿斯對路得供應保護的恩慈。路得對波阿斯的感恩,引起波阿斯進一步祝福路得滿得上主更豐富的恩慈賞賜。

        對以色列人波阿斯而言,路得不僅僅是外族寡婦。路得是摩押人。當以色列出埃及後在曠野流浪期間,摩押國王巴勒重金禮聘先知巴蘭,企圖咒詛以色列人,沒有得逞。巴蘭竟然唆使巴勒利用女色誘使以色列民敬拜巴力,導致以色列民遭上主瘟疫的懲戒  (民31:16)。 摩西吩咐以色列民:摩押人雖過十代,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申23:3-5)。 波阿斯是猶大第七代孫 (太1:3-5) 。路得不只嫁給波阿斯,入耶和華的會,甚至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也進入主耶穌的家譜中 (太1:1-17)。這是上主對路得特別的恩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