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2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十一) -- 路得記的恩慈 (Lovingkindness of Book of Ruth)(6) -- 波阿斯的恩慈 (Boaz Lovingkindness) (1) -- 請安祝福 (Greeting Blessing )

波阿斯到大麥田與收割工互相請安祝福

        路得記的男主角波阿斯是一位預表基督的近親救贖者 (גָּאַל) 英文翻譯為 Goel。在整卷路得記中,我們可以看出波阿斯充滿了恩慈 (Lovingkindness)。

        當路得走到一處大麥田,徵得收割工監管同意之後,就在那裏開始拾取麥穗。恰巧那塊大麥田屬於波阿斯;恰巧波阿斯是路得去世公公以利米勒的近親;恰巧當天波阿斯也來到大麥田巡視。波阿斯是伯利恆人,地位尊貴、財富很多。

        波阿斯到達大麥田時,首先向收割工人請安祝福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收割工人也回應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得2:4) 這兩句請安祝福的話語,在希伯來文聖經是:                   יְהוָֽה עִמָּכֶ֑ם יְבָרֶכְךָ֥ יְהוָֽה׃ (Yahweh immaken yibarekka Yahewh) 直譯中文為:耶和華同在賜福耶和華。耶和華同在就是耶和華祝福。真正的同在祝福是包在耶和華裡面。耶和華是一切恩惠慈愛的源頭。

         波阿斯與收割工人彼此互相請安祝福的對話,使我想起詩篇23篇中的恩慈 (恩惠慈愛)。這首詩篇以耶和華是我牧者為開始,以永遠住耶和華殿中為結束。在前後為耶和華包圍的詩篇中,我們看到耶和華的同在,以及耶和華的祝福 (福杯滿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