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7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二十七) -- 耶穌的恩慈 (Lovingkindness of Jesus)(5) -- 末大拉馬利亞 (Mary Magdalene)

 

末大拉馬利亞在墓園痛哭主耶穌先向她顯現

        末大拉馬利亞的身分以及與耶穌的關係,一直是人類歷史中的爭議與奧祕。四福音都提及末大拉馬利亞在耶穌被釘十架以及死裡復活事件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591AD教宗格雷戈里一世 (Pope Gregory I) 公開宣講末大拉馬利亞是一位職業妓女或淫蕩女性,這是對路加福音七章36-50節經文穿鑿附會的詮釋。[1969AD教宗保羅六世 (Pope Paul VI) 才公開承認這是個錯誤詮釋]。

         2003年布朗 (Dan Brown) 出版一本暢銷小說  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把末大拉馬利亞描寫成為耶穌的妻子,甚至為耶穌生下孩子。後來被拍成膾炙人口的電影。這種論調被許多聖經學者視為對耶穌與末大拉馬利亞的任意造謠抹黑。

        根據四福音書的紀載。末大拉馬利亞可能出身於加利利海西岸的末大拉小鎮。她曾經被耶穌趕出七隻鬼,成為耶穌的跟隨者與支持者 (路8:1-3)。在四福音提及婦女群時,末大拉馬利亞總是列於首位。她可以說是耶穌女性門徒中的首席弟子,與西門彼得是男性門徒的首席弟子相當。耶穌被釘死十字架時,除了約翰陪伴耶穌母親馬利亞之外,所有其他男性門徒都銷聲匿跡。四福音都提及一小群婦女勇敢的留在行刑現場觀看。末大拉馬利亞被放在名單首位。當耶穌遺體被安葬時,末大拉馬利亞也在現場。

        馬太福音與馬可福音都記載末大拉馬利亞與幾位婦女,在主日清晨帶香膏要去抹耶穌遺體,卻發現一座空墳。約翰福音特別記載,末大拉馬利亞獨自留在墓園哭泣,回頭看到一個人影,淚眼矇矓以為是園丁,請教他是否把耶穌遺體移往他處。復活的基督溫柔的叫她的名字,馬利亞。末大拉馬利亞立刻認出耶穌的聲音,用希伯來話說,拉波尼。主耶穌交待末大拉馬利亞去告訴他所有門徒,基督已經復活了,並且向她顯現與她交談。末大拉馬利亞成為復活基督首位親眼見證人,也是首位傳福音者,被稱為眾使徒的使徒 (The Apostel of Apostle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