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5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二十五) -- 耶穌的恩慈 (Lovingkindness of Jesus)(3) -- 接納撒該 (Accept Zacchaeus)

 

耶穌請撒該爬下桑樹到撒該家作客撒該生命被翻轉

        對耶利哥城稅吏長撒該而言,那天下午在大桑樹與耶穌相遇的經驗終生難忘。撒該身材矮小,卻足智多謀,濫用合法職權謀取私人暴利,公務員成為大財主,被全城百姓唾棄,徒有千萬豪宅,沒有好友餐敘。

        耶穌來訪耶利哥的消息傳遍大街小巷,撒該對耶穌只是好奇,趕到人群卻被排擠,無法眼見耶穌真面目。他立刻想到如何危機處理,預測耶穌可能行程,快跑向前並超前佈署,爬上那棵大桑樹。這下沒人可以擋住他的視線,他篤定可以一窺耶穌真面目。

        撒該預測神準,耶穌走到大桑樹下。撒該也滿足了他對耶穌的好奇心。他卻完全沒有料到,耶穌猛一抬頭,看見撒該躲在大桑樹枝之間,突然大聲喊叫:撒該先生,請您下來,今晚我要讓您請客。樹上撒該如同坐了一趟雲霄飛車,先被眾人冷嘲熱諷,立刻轉為眾人羨慕對象。網紅名嘴耶穌今晚成為撒該家裡的貴賓,這是何等的殊榮。這是何等的恩慈。

        耶穌的恩慈翻轉撒該的生命。隔天一早,撒該召開記者招待會,公開宣告:從前若有超收稅款,願意賠償四倍。昨夜會計師已經清查撒該財產,他願意拿出財產一半,分享給耶利哥城所有低收入戶。這是何等的恩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