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4

愛與嫉妒 (Love and Jealousy) (二) -- 奧賽羅悲劇 (Othello Tragedy) (2) -- 炙熱的愛 (Zealous Love)

奧賽羅與黛絲狄蒙娜的愛情炙熱無比

        奧賽羅是來自摩爾的黑人,在白人世界的威尼斯受盡霸凌歧視,但是他的英勇善戰讓他贏得威尼斯大將軍的地位以及黛絲狄蒙娜的崇拜與熱愛。

        黛絲狄蒙娜知道她與奧賽羅的愛情不會得到她的父親,威尼斯元老議員勃拉班修 (Brabantio) 的接納與祝福。黛絲狄蒙娜為了她與奧賽羅那炙熱的愛情,選擇背棄她的家人親情,與奧賽羅私訂終生、暗中私奔。

        勃拉班修 (Brabantio) 獲悉女兒黛絲狄蒙娜已經與奧賽羅私下偷偷完婚後,公開控訴奧賽羅用巫術蠱惑女兒。奧賽羅在法庭公開他與黛絲狄蒙娜之間是最純潔的愛情。這個炙熱的愛情 (Zealous Love) 是不容許任何外力的介入與攔阻。

         嫉妒這個字的希伯來文是 קָנָא (qana);希臘文是 ζηλόω (zeloo)。這個字包含很多相關但不同的意義。第一個意義是良好正面的意義,就是炙熱的愛 (Zealous Love);第二個意義是羨妒的愛 (Envious Love);第三個意義是疑忌的愛 (Jealous Love)。 在莎士比亞的悲劇奧賽羅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三種愛之間的複雜交纏互動。奧賽羅與黛絲狄蒙娜之間的愛情就是一種炙熱的愛 (Zealous Lov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