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5

愛與嫉妒 (Love and Jealousy) (三) -- 奧賽羅悲劇 (Othello Tragedy) (3) -- 羨妒的愛 (Envious Love)

 

掌旗兵伊阿古羨妒奧賽羅晉升凱西奧設計陷害

        威尼斯有一位白人富商洛特利哥 (Roderigo) 風流倜黨,暗戀黛絲狄蒙娜 (Desdemona),但是黛絲狄蒙娜卻炙熱愛上黑人將軍奧賽羅,與他私訂終身並且私奔。洛特利哥羨妒奧賽羅。

        奧賽羅晉升凱西奧,引起掌旗兵伊阿古對奧賽羅不滿,同時羨妒凱西奧。伊阿古唆使洛特利哥把黛絲狄蒙娜與奧賽羅私訂終生與私奔的事密告黛絲狄蒙娜父親勃拉班修,讓勃拉班修在元老院控訴奧賽羅蠱惑誘拐女兒。

        伊阿古在慶功宴中將不勝酒力的凱西奧灌醉,隨後慫恿洛特利哥挑戰凱西奧,兩人打鬥鬧事。促成奧賽羅把凱西奧降職。

        羨妒的愛 (Envious Love) 是因為欽羨愛慕對方所擁有、自己卻無法得到的對象,產生的嫉妒。洛特利哥羨妒奧賽羅能得到黛絲狄蒙娜炙熱的愛。伊阿古羨妒凱西奧得到奧賽羅賞識而升遷的職位。羨妒 (Envy) 的心理歷程是:欣羨愛慕>自己缺無>比較對方>自卑不如>感覺不公>因妒發怒>破壞摧毀 (Destroy)。羨妒到臉都變綠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