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6

愛與嫉妒 (Love and Jealousy) (四) -- 奧賽羅悲劇 (Othello Tragedy) (4) -- 疑忌的愛 (Jealous Love)

伊阿古把黛絲狄蒙娜不慎掉落手帕偷放到凱西奧住處

        伊阿古因為羨妒凱西奧被奧賽羅升官,設計陷害凱西奧被奧賽羅拔官。伊阿古不以此為滿足,進一步企圖摧毀奧賽羅的婚姻,以報復奧賽羅沒有把他升官。

         黛絲狄蒙娜不慎把奧賽羅送給她的定情手帕掉落。伊阿古把這條手帕偷藏到凱西奧的住處。伊阿古刻意在奧賽羅面前假惺惺提醒奧賽羅要注意妻子黛絲狄蒙娜,是否可能紅杏出牆,與凱西奧有染。伊阿古或許心中盤算,奧賽羅可能因此就更排斥凱西奧,或是甚至親手殺了凱西奧。這樣,伊阿古就可以成功的把他所羨妒的對手凱西奧摧毀。

        沒有想到劇情的發展不是如此。奧賽羅對妻子黛絲狄蒙娜炙熱的愛 (Zealous Love) 在伊阿古陰險操弄之下,竟轉變成為懷疑愛妻真的對他不忠貞,變成疑忌之愛 (Jealous Love)。在閨房責問愛妻,逼迫她立刻拿出他給她的定情手帕。黛絲狄蒙娜無法拿出她不慎遺失的定情手帕,也

無法解釋為何手帕遺失。奧賽羅在暴怒之下,竟然親手勒死愛妻。知道實情的黛絲狄蒙娜女僕愛米利婭 (Emilia) [伊阿古妻子] 趕來向奧賽羅報告丈夫的詭計。奧賽羅悔恨莫及,拿匕首刺腹自斃。       

        疑忌的愛 (Jealous Love) 是因為擁有炙熱之愛,卻感覺有比自己理想的對手企圖奪走自己的摯愛,摯愛對象可能因為第三者比自己理想而對自己不忠貞,劈腿外遇,產生了疑忌。進而對自己的摯愛以及橫刀奪愛的第三者產生報復的行為。奧賽羅對愛妻的疑忌導致玉石俱焚的悲慘結局。疑忌 (Jealousy) 的心理歷程是:欣羨愛慕>擁有摯愛>比較對方>自卑威脅>感覺不忠>因疑發怒>暴力報復 (Revenge)。疑忌到眼都發紅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