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9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二十九) -- 恩慈的層次 (Levels of Lovingkindness )(1) -- 社交禮儀 (Social Etiquette)

 

恩慈從社交優雅應對禮儀到噓寒問暖談天說地

        恩慈 (Lovingkindness) 是人際關係互動時的善意態度。不一定要與恆久忍耐有必然的關聯。恩慈有各種不同的層次。最基本的是彼此相遇時所表現出來的身體語言,點頭示意或哈腰示禮,拱手作揖或握手拍背等等,都是向對方表示尊重與善意。這是社交禮儀 (Social Etiquette)。進一步對於彼此有些許認識者我們可能會開口問安或聊天,噓寒問暖談天說地。這是口頭關懷 (Oral Concern)。

        讓我們會感同身受的恩慈,不會只停留在不著邊際的社交禮儀,或是有口無心的談天說地,而是會深入體諒對方心境 (Empathy),關切對方痛苦 (Caring),尊重對方自主 (Autonomy),給予實質幫助 (Helping)。這種恩慈稱為愛心的行動 (Compassion in Action)。使徒約翰勸告我們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8)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