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0

愛與嫉妒 (Love and Jealousy) (七) -- 炙愛的神 (Zealous God) (3) -- 伊甸誘惑 (Eden Seduction)

 

比萬物狡猾的古蛇誘惑始祖夏娃亞當悖逆墮落

        神造天地萬物時,特別把神的形像 (Imago Dei) 給予人類。讓人類擁有自由抉擇的主格,神盼望與人類可以建立永遠互相歸屬完全合一炙熱之愛的親暱關係。

        神把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安放在十分美好的伊甸園中。神也常在天起涼風時,前來伊甸園與他們溝通互動。不料這種炙熱之愛的親暱關係,卻被比萬物狡猾的古蛇撒旦介入而破壞。撒旦用能夠如神一樣具有分別善惡能力引起夏娃與亞當的羨妒 (Envy)。導致夏娃與亞當先後都摘下分別善惡果且吃進腹中。

        人類誤用神所賞賜的自由抉擇來叛逆神。導致神公義的審判。男人必須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女人懷胎生產必多受苦楚。婚姻關係也從骨肉之親扭曲成為權力鬥爭。大地也遭城池之殃而長出荊棘與蒺藜。

        但是神並不放棄與人類之間永遠互相歸屬完全合一炙熱之愛的親暱關係。神在公義審判的同時,也給予人類可以恢復與神歸屬合一親暱關係的盼望與應許。神應許:女人後裔將傷蛇頭,蛇將傷女裔腳跟。主耶穌是童女馬利亞所生,就是神應許的女人後裔。主耶穌將戰勝撒旦,但是主耶穌也為此付上生命的代價。這是最原始的福音 (Protoevangeliu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