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2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三十二) -- 恩慈的層次 (Levels of Lovingkindness )(4) -- 轉化性恩慈 (Transformative Lovingkindness)

 

主耶穌在十架上斷氣前替那些置他於死地者求赦免

         當我們發現有人陷入欠缺困苦時,我們給他們實質的幫助,這是利他性恩慈。我們幫他們除去系統性不公義,這是革命性恩慈。如果對方正是處心居慮要置你於死地,你還願意努力與他恢復和好的關係,這是轉化性恩慈 (Transformative Lovingkindness)。

        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快要斷氣時,他向天父禱告:父啊!赦免他們。他們是誰呢?誣陷控告他的法利賽文士與祭司集團,為自己政治利益迎合暴亂民粹任意判他死罪的彼拉多,執行上級命令毫無獨立倫理判斷將他釘上十架的羅馬兵丁,為了個人經濟利益或政治理念將他出賣的猶大,在宗教法庭場景被認出身分急於脫身發誓與耶穌切割的彼得,為了自身安危四處奔逃甚至不惜裸奔丟下耶穌的門徒,還有因為犯罪讓耶穌替我們贖罪而犧牲十架的我們每一個人。讓我們與神的關係可以因他的十架犧牲而復合。這是何等的恩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