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4

愛與恩慈 (Love and Lovingkindness) (二十四) -- 耶穌的恩慈 (Lovingkindness of Jesus)(2) -- 保護淫婦 (Protect Adultress)

 

法利賽人催逼耶穌他卻彎腰地面畫字

         耶穌在聖殿廣場,法利賽人抓一個女性姦淫現行犯,催逼耶穌公開表態。是否應該遵照摩西律法即刻石刑?這是法利賽人一石兩鳥的詭計。因為耶穌教導強調寬恕。耶穌若回答遵照摩西律法,就自廢武功。耶穌若回答寬恕,則自己冒犯摩西律法,即刻石刑。

        耶穌一眼看穿法利賽人詭計,立刻來個緩兵之計,彎腰在地面畫字,緘默不語。法利賽人咄咄進逼,耶穌緩緩起身,回答說:沒有罪者可先擲石。又彎腰繼續畫字。法利賽人沒料到耶穌有這一招,一時愣住、彼此對視。沒有任何猶太人敢公開宣稱自己無罪。眾人眼光聚焦在那位最德高望眾的長者,盼望他敢丟第一塊石頭,大夥兒就可以跟著執行石刑。那位最年長法利賽人在眾目睽睽之下,好不尷尬,滿臉通紅,低頭不語,悄悄丟下手中石頭,快步離去。就這樣,從老到小,安靜離開現場。耶穌的急智化解了一場生死危機。

        耶穌在地面畫啥呢?    聖經對此保持緘默。福音派神學家說:耶穌寫希伯來文的十誡,讓法利賽人有機會自我省思。女性主義者說:男性姦淫犯怎沒抓來?我自己猜想,另外一種可能性就是耶穌啥也沒寫,只是在地上亂畫。耶穌的目的是要吸引眾人的眼光,不要色迷迷的瞪著那位行姦淫現場被抓衣衫不整的婦女身上。讓這位婦女有機會整理自己的衣衫。這是何等的恩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