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1

愛與嫉妒 (Love and Jealousy) (二十八) -- 因愛勝忌 (Love Over Jealousy) (1) -- 尊重自主 (Respect Autonomy)

婚姻之愛的奧秘存於二與一之間

         婚姻之愛常會產生疑忌的問題。疑忌對於婚姻有很大的破壞作用。我們要如何用更深更大的愛來克服婚姻中的疑忌呢?

        聖經創世記告訴我們,上主為人類創造了婚姻,其中有一句很重要的話:「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 婚姻的幸福,需要兩個重要的程序,第一、離開雙親;第二、配偶連合,經過這兩個程序後最終理想狀況是:兩人成為一體。使徒保羅說:這是極大的奧秘。(弗5:31-32)

        兩人要成為一體,必須兩人在主觀上願意把自己完全委身於彼此 (Commitment),如此,成為彼此完全的歸屬 。但是,完全歸屬 (Total Belonging) 並非放棄自主,我們對配偶沒有絕對擁有 (Absolute Possession)。配偶用他最高的愛把自己完全奉獻給我們,並沒有因此失去他的尊嚴與自主。配偶並非我們囊中之物,可以讓我們任意擺布。完全委身與歸屬不要被扭曲成為戀慕與轄制。(創3:1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