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30

愛與自誇 (Love and Brag) (十七) -- 真我與表我 (Factual vs Façade Self) -- 親暱 (Intimacy)

表我自誇阻礙建立親暱

         根據小兒科醫師與精神分析師溫尼考特 (Donald Winnicott) 的理論,嬰幼兒與母親互動中,很快就學會如何拿捏真我 (Factual Self) 與表我 (Façade Self) 之間的分寸。真我就是嬰兒天然本性的人格特質。表我就是為了爭取母親的關顧真我經過修飾後的表現。

        我們在人生旅程中,漫遊於人際森林 (Interpersonal Forest),為了讓旅程平順,我們會根據周遭重要他者 (Significant Other) 的情境細調真我與表我的平衡。在愛情迷戀期,我們會高估對方的真我;在愛情求愛期,我們會自誇自己的表我。如果沒有順利進入愛情結婚期的坦誠互動關係,則我們所愛的,不是配偶的真我,而是表我。這樣會阻礙我們建立彼此的親暱關係。

0 意見: